文章目录
  1. 1. 题记
  2. 2. 正文
    1. 2.1. 5月22号
    2. 2.2. 5月23号
    3. 2.3. 5月24号
    4. 2.4. 5月25号
  3. 3. 文尾

时间:2015.5.21-2015.5.24

地点:杭州 阿里百川海创大厦

Team Name: 夸克

团队人员:小枫,Ceven,巡,TY,晨光

What’s happened? : Hackathon Our Idea To A Android App and Server in 48 Hours!

题记

故事要从2015年4月说起,在OpenIM的技术论坛里Get到了这个Hackathon大赛新闻,觉得很符合自己现在的level阶段,而且自从上次参加完百度内部的Hackathon之后,很想再来试一次48小时一个APP的编程快感,再加上一直很想去杭州阿里巴巴看一看,毅然决定报名参加。

很感谢UESTC腾讯俱乐部里Ceven、巡、晨光还有TY的响应,几乎是我在群里一说,就立马组队完成。

为了低调,这里我就不对我们Team做过多介绍了:

正文

没有太多波折,顺利杀入决赛,成为拿到前往杭州参加HackathonParty门票的30只团队之一…
组委会的安排很贴心,住宿(一到杭州发现居然是四星酒店)和来回车票(动车二等座)全报销,5月21号晚上就和成都上海(都在外地实习)的队友们集合了。真的是都在外地实习了大半年,许久不见,当晚就出去撸串吹水去了,还认识了Ceven介绍的来自上海交大的闵大荒团队(上交MDH),也是我很想在这着重提及的一个Team,很有自己的团队特色,很默契,也很有感染力(一路自拍),后面也夺得了这届比赛的冠军。

5月22号

参加了阿里巴巴的游园活动,和之前了解的差不多,阿里是园区型的企业,所有大楼都整合在一起,挺不错的。这点和百度不太一样,百度的大厦都分离的比较开,需要大量班车,虽然百度科技园一期和二期正在往园林化方向修建,但也不是近期能建成的。值得一提的是,阿里的企业文化很不错,可以清楚的感知到阿里员工内心的技术信仰和自豪感。当时在Logo下和Team一起拍了几张照片:

晚上回酒店开搞,创意也是一直纠结到当晚才想出来的:民族手工艺品定制APP(族宝)
(想到的很多更好的点子都有很成熟的竞品了,最后只好走极端了点,其实现在想想,当时我们顾虑太多了,不然结果肯定不一样)

5月23号

Hackathon正式启动,30组来自清华、浙大、上交、科大等各名校的研究生、本科生还有校内创业团队都进入了紧张而又兴奋的Coding、DesignParty中。

16点:族宝Android客户端业务UI层搭建完成(赞一下晨光NB的极速编码能力)

20点:族宝Web商户版前端完成(赞一下Ceven的Web技术)

23点:族宝Android和Server数据通信完成(由我完成)

5月24号

凌晨2点:族宝数据动态解析成功(由我完成)

8点:族宝视觉图全部出图(感谢巡和TY的设计支持)

11点:族宝Android和Server代码全部整合完成(由我和晨光完成)

12点:族宝Beta0.1版本(APK体验地址)接受组委会阿里工程师们的技术评审(技术评委感觉还不错,就技术层面来讲:48小时已经做出一个APP雏形,该有的端都有了,就产品创意方面对我们提出了一些局限性,确实也为后面下午的产品评审埋下了隐患)

14点:族宝接受最终的产品评审,由于用户人群特殊,以及与移动端特性痛点不兼容等原因,未能获得评委们的青睐。

18点:比赛进入尾声,合照颁奖之后,大家各自散伙。夸克Team的杭州之旅却远没有结束,找了一家杭州有名的饭馆,好像叫外婆家的菜,大吃了一顿,真的让我想起了家乡南昌的口味。好满足!

20点:在西湖旁边的青旅留宿一晚,大家找了间酒吧夜聊!很有feel!

5月25号

请伙伴们吃了几道精致的西湖小菜后,就奔赴杭州东站,搭动车回北京继续上班啦。
这次的杭州之旅到此也画上了句号。

文尾

返程的路上,很多学弟学妹询问我这次的结果如何如何,其实很多时候过程真的比结果重要,我们Team并没有因为这次的比赛结果而忧愁满满,相反我们更加享受Hackathon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成长,毕竟这是我们5人第一次合作,这次的经历也让我们磨合得更为默契,相信下学期实习完之后,我们回到成都,能重新聚在一起做出更惊人的产品,当然,下次一定要备好一个自拍杆无人机,哈哈!

此次hackathon的项目已开源:Github地址

今年继百度十二季Hackathon之后又一季重量级Hackathon比赛,感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成长和快乐!

期待自己下一次的Hackathon表现,相信那天并不会太远……

文章目录
  1. 1. 题记
  2. 2. 正文
    1. 2.1. 5月22号
    2. 2.2. 5月23号
    3. 2.3. 5月24号
    4. 2.4. 5月25号
  3. 3. 文尾